有個女孩對他說過

靈魂就像一塊蛋糕

你愛過一個人

你就會分出一部分的靈魂給他

像是蛋糕剝去了一小片

如果他也愛你

那麼他就會分出一部分的靈魂給你

像是給你一小片蛋糕

這一來一往之間

那一小片蛋糕的施與受

總是會讓你的靈魂恢復原狀

但如果你愛上的人並不愛你

那麼你的靈魂就會出現缺口

因為給出去的...永遠也要不回來

那一年

夏日將至 細雨紛飛

他的靈魂出現缺口

即便收集了許許多多的靈魂碎片 卻怎麼也拼湊不出完整……

如果你愛過也失去過

如果你心底還藏著那道傷痕

(即便那道傷痕藏得很深很深 深到你以為你忘了它)
--------------------------------------------
這是藤井樹最新的小說

我想裡面應該又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吧

好像悲傷的故事都容易被記得

喜劇笑笑過後就忘光了

藤井樹的一系列書大概都已經看過一遍

筆法也越來越成熟

之前傳播寫作概論老師有問到

為什麼這類的小說這麼吸引人

結果剛好點我回答

我那時候也在想

也許是因為裡面角色多以學生為主

這類發生在校園裡的故事

最能引起學生族群的共鳴

但是內容青一色都以愛情居多

所以有許多作家其實都會批評這類的小說作者

我想

看過的人也一定有這麼一個感覺

在某章某頁某段

一定有一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感

這也是為什麼

藤井樹和蔡智恆的作品還能歷久不衰

儘管千篇一律的模式

卻也能喚起曾經存在你我之間已經淡忘的回憶

《夏日之詩》......一部最幸福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fhs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